中新社沈陽7月10日電 (劉佳旎)有“中國機器人搖籃”美譽的中國科學院沈陽自動化研究所,近日展示了該所包括深水溢油事故處置機器人、靈蜥反恐防暴機器人和旋翼飛行機器人等在內的“陸海空”拳頭產品,令觀者驚奇不已。
  在中國機器人事業發展史上,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創造了20多個第一。中國首台6000米自主水下機器人CR-01、“蛟龍”號載人潛水器控制系統、“潛龍一號”等科研成果,均出自該所。
  據副所長桑子剛介紹,該所機器人研究涵蓋了工業機器人、水下機器人和特種機器人等。其中特種機器人,則是根據不同用戶需求進行特製。
  記者在演示區一睹了為武警和公安系統特製的靈蜥系列反恐防暴機器人,“輪-履帶-腿”複合移動的“鐵家伙”,在工程師遠程遙控下,可以靈活地完成指令。
  據該所研究員李小凡介紹,“靈蜥”的輪用於平地行走,腿和履帶則助其靈巧地爬樓爬坡。以機動、靈活見稱的“靈蜥”可以代替警察對可疑爆炸物品進行檢查、搬運、銷毀,也可以剪斷爆炸物的引爆電線,使其失效。
  他還告訴記者,“靈蜥”主要適用於城市環境,而新開發的獨立四驅三角履帶機器人,可在村莊、野外大展拳腳。
  該所研發的自動導引運輸車(AGV系統),是一種被廣泛應用於汽車製造業的工業機器人,不僅出口到美國、加拿大等發達國家,也為國內眾多企業節約了三分之一的成本。
  據瞭解,中國已有機器人生產企業百餘家,然而普遍存在的是缺少關鍵部件的研發能力,與國外企業競爭,價格和性能均處於劣勢,以致被國內外企業棄用。
  桑子剛表示,機器人的研究和開發,應著眼於實際應用,否則再花哨的產品,也不會有美好的發展前景。(完)  (原標題:中科院展示“陸海空”機器人尖端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kmgogfvzipp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