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牛志龍報道)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程度,衡量著社會文明的發展水平。建州60年來,新疆克州的醫療衛生事業與經濟、社會發展同步,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乾走過了一段漫長的歷程,邁出了歷史性的步伐,為人民群眾築起了一道堅實的健康屏障。
  用實際行動築起“三甲”夢
  “要做就做到最好,一定要讓克州各族群眾擁有最好的醫療條件。”這兩年,州人民醫院的醫護人員們卯足了勁,為克州爭創三級甲等醫院而努力著。
  回憶起建院初期的情形,州人民醫院的老醫護人員張波感慨萬千,那時的州人民醫院僅有職工12人,10名醫務人員,20張床位,醫生們都在土坯房中工作。不僅人少,醫療技術還相當不成熟,設備極其單一,僅有床位20張,年出院病人600餘人(次),門診年均16500人(次)。“這個數字放在今天,或許都有人會認為僅僅是一個鄉鎮衛生院的規模呢。”州醫院院長姚誠說道。
  改革開放後,州人民醫院由原來的土坯房變成了磚混結構的樓番五層的住院樓在當時成為了全州最高的建築,還引進了各種先進的醫療設備。如今,州醫院不僅有兩座十幾層高的門診、外科樓,也有了CT機、核磁共振儀等先進設備,還能做開胸、開顱等大型手術。“每一個點滴的變化,都是我們醫院為創建‘三甲’做出的不懈努力,都是為了能讓克州的各族群眾享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讓老百姓看得了病、看得好病。”姚誠說。
  不僅僅是州人民醫院,全州的醫療衛生機構都在經歷著巨大的變化,醫療衛生工作者堅韌不拔的拼搏精神,鑄就了醫療衛生的輝煌。截至2013年,全州衛生機構總數達到98個,衛生人員3464人,衛生機構編製床位3096張,醫療機構總診療人次數為133.6萬人(次)。
  從自生自滅到可防可控
  建州前後,天花、傷寒、痢疾、炭疽、結核等傳染病在克州時有發生,嚴重危及各族群眾的身體健康,因得不到及時救治,許多人因病死亡。
  “那時候身邊有很多人因為患了小兒麻痹症,因此留下了終生的殘疾,如果當初能有像現在一樣的醫療條件,就不會出現這樣的遺憾。”退休老幹部買買提明感慨道。
  到了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在“堅持預防為主”的衛生工作方針的指引下,愛國衛生、疾病預防控制、婦幼保健、衛生監督、健康教育等公共衛生機構相繼成立並逐步完善,全州預防保健服務覆蓋面迅速擴大,曾流行一時的天花、傷寒、炭疽等傳染病被全部消滅,傳染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發病率逐年下降,公共衛生實現了由傳染病流行向預防保健的跨越。
  如今,每到夏秋時節,服“糖丸”成了城鄉居民的“必修課”。衛生防疫系統的工作人員就會在防疫站點、社區、村(隊)里向各族群眾發放疫苗。“現在,從出生開始,所有的基本傳染病疫苗接種都會伴隨著每個居民,為他們一生的健康保駕護航。”州疾控中心工作人員何曉麗說。
  經過數十年的努力,全州已初步形成較為健全的衛生應急、疾病預防控制、婦幼保健、衛生監督等服務網絡體系,免疫規劃、傳染病防控、婦幼保健各項業務指標均達到上級部門規定的控制目標。傳染病防治、地方病防治、職業病防治、慢性病防治等工作都取得了顯著成績,初步形成了分級負責、反應快捷、措施果斷、信息暢通、保障有力的公共衛生應急和服務體系。截至2013年,全州範圍內傳染病發病率下降到了每10萬人696例;孕產婦住院分娩率提高到了98%;兒童保健管理率提高到了89.12%,出色地完成了自治區下達的目標。  (原標題:新疆克州醫療為民鋪就安康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kmgogfvzipp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