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張西陸 通訊員/時嘯華)21日上午,廣州市人社部門在各區(縣級市)同時舉辦“城鄉居民醫保宣傳日”現場宣傳活動。筆者現場獲悉,廣州大病醫保制度從9月1日實施以來,截至11月中旬,已有243名廣州城鄉參保居民通過醫保系統記賬享受了大病醫保待遇,大病保險平均額外報銷達4997元。
  低保重殘參保人最高報銷比例達99.3%
  筆者前往活動主會場——珠江新城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看到市醫保局工作人員就市民關註的醫保熱點問題一一作答。市醫保局副局長伍錦明介紹,新農合合併進來之後,廣州市城鄉居民醫保的應參保人員總數約480多萬,目前已經有近80%的人員完成繳費,可享受2015年度醫保待遇。
  由於城鄉居民醫保年度中途將不受理任何參保登記申請,因此市醫保局提醒,為不影響醫保待遇享受,已經登記但未繳費的居民務必在12月20日之前完成繳費。
  伍錦明告訴筆者,廣州大病醫保制度從9月1日實施以來,截至11月中旬,已有243名參保居民通過醫保系統記賬享受了大病醫保待遇,大病保險平均額外報銷達4997元。
  其中,有的民政低保和重殘參保人,因同步享受了城鎮居民醫保、大病醫保待遇以及民政醫療救助,最高報銷比例高達99.3%。
  而且按照制度的設計,由於大病醫保所指的醫療費用是按全年來累積計算,那麼在一個居民年度內,制度運行的時間越長,保障的人群數量範圍就越大,報銷的比例和額度就越高。
  學生參保繳費實現無縫對接
  有居民誤解“大病”就一定是疑難雜症,廣州市醫保局對此解釋道,大病醫保所指的“大病”,是指大額的醫療費用。廣州市城鄉居民參保人無需額外繳費,就可以按規定享受到最高18萬元的大病醫保待遇。
  根據規定,屬於城鄉居民醫保統籌基金最高支付限額以下所對應的個人自付醫療費用中,全年累計超過1.8萬元以上部分支付50%;全年累計超過城鄉居民醫保統籌基金最高支付限額以上所對應的基本醫療費支付70%。
  伍錦明表示,從目前登記大病報銷的情況來看,主要集中在醫療費累計超1.8萬的區間。
  根據規定,從今年開始,廣州市在校學生由所在學校統一辦理參保繳費手續,而在2014年9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的過渡期內,必須同時一併繳納2015年度的醫療保險費。
  “以後學校將在每年的9月1日至12月20日為在校學生辦理次年的參保繳費手續,而待遇的享受是從次年的1月1日起實現,這期間有4個月的預留時間,完全可實現參保繳費與待遇享受的無縫對接,因學生繳費進度導致醫保卡凍結的情況也就不會發生,這一點請各位家長放心。”伍錦明說。  (原標題:243名居民已享大病醫保待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kmgogfvzipp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