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 外交部領事司司長黃屏14日在介紹中外人員往來便利化新進展時說,中國與有關發達國家在頒髮長期多次簽證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是今年最大的亮點。
  多國為符合條件者頒發“長期多簽”
  黃屏說,除此次中美簽證互惠安排外,加拿大已經開始為中方旅游、探親、商務人員簽發10年有效多次簽證;英國、法國、意大利、德國、西班牙等國也越來越多地為符合條件的中國公民頒髮長期多次簽證,英國最長也可頒發10年有效多次簽證。
  “法國、意大利先後將中國公民簽證辦理時間從15個工作日分別縮至48和36小時;2013年,法駐華使館簽證發放量同比增長20%,中方人員獲簽率高達94%。”黃屏說。
  他介紹,英國推出24小時超級優先簽證服務,並已開始實施“英國—愛爾蘭簽證計劃”,即只要持英國或愛爾蘭一國簽證即可免簽赴另一國。
  “目前,中方正加緊與這些國家就雙邊人員交往的制度化安排展開磋商和會談。”黃屏說。
  近50個國家持中國護照“說走就走”
  此外,新簽各類互免簽證協定大幅增加。黃屏說,截至目前,已有91個國家與中國互免持外交護照人員簽證,87個國家與中國互免持公務護照人員簽證,34個國家與中國互免持公務普通護照人員簽證,4個國家與中國互免持普通護照人員簽證。39個國家與中國簽訂了53份主要適用於持普通護照人員的簡化簽證手續協定或安排。
  他介紹,今年一年,中國先後與19個國家簽署各類互免簽證協定,其中12個已生效,數量達到過去4年之和。中國還與12個國家就各類免簽協定文本達成一致並將擇機簽署,其中包括與斐濟、厄瓜多爾、格林納達等國的普通護照免簽協定。
  截至目前,37個國家和地區單方面給予持普通護照的中國公民落地簽證便利,8個國家和地區單方面允許持普通護照的中國公民免簽入境。加上已經與其達成持普通護照人員免簽協定的4個國家。“這就意味著持普通護照的中國公民無須在國內申辦簽證就可前往的國家和地區達到近50個。”他說。
  APEC商務旅行卡有效期延長至5年
  黃屏介紹,中國還積极參与、充分利用APEC人員往來的多邊安排,努力擴大中國APEC商務旅行卡持卡量,為中國商務人員前往亞太周邊國家提供便利。
  持有APEC商務旅行卡,相當於擁有APEC地區16個經濟體3年有效多次簽證。截至2014年10月,中國公民有效持卡量超過3.3萬張,居區域內各經濟體第一位。2014年,在中方倡議下,APEC各經濟體已原則同意將商務旅行卡有效期從3年延長至5年。
  ■鏈接
  美中簽證互惠哪些人最受益?
  外交部領事司司長黃屏14日在介紹中美簽證互惠安排時說,這一安排將極大便利兩國人員往來,兩國數百萬公民在辦妥一次簽證之後的5年或10年內,無須再為簽證費時費錢費力,實現想走就走的美國之旅、中國之旅。若干年後,受益人群將達到上千萬,甚至數千萬。
  黃屏解釋,本次互惠安排適用以下符合申請條件的簽證申請人:中國公民申請美國“B-1(商務)”、“B-2(旅游)”或“B-1/B-2(商務/旅游)”種類簽證,美國公民申請中國旅游、商貿或探親種類簽證,可獲發有效期最長為10年的多次入境簽證。中國公民申請美國“F(學術或語言學生)”、“M(職專學生)”或“J(交流學者)”種類簽證,美國公民申請中國長期學習(6個月以上)種類簽證,可獲發有效期最長為5年的多次入境簽證。
  黃屏說,本次互惠安排聚焦於為兩國商務、旅游、探親和留學人員提供最大力度的簽證便利(美國法律所允許的簽證最長有效期限為10年)。據初步統計,商務、旅游人員在兩國人員往來中所占比例高達70%—80%,同時兩國還有為數可觀的留學人員在對方國家長期學習。新華  (原標題:多個發達國家放寬對華簽證尺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kmgogfvzipp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