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李龍俊
  “這架貝爾407飛機,可搭載7人,是我們的明星飛機。”10月21日,在西博會通用航空館,駝峰通用航空公司夏偉指向一架藍白相間的直升機,“參加過 《爸爸去哪兒》的拍攝、環塔拉力賽和大越野拉力賽應急救援。”在富士康展台,兩台工業機器人正在“對練”太極推手……
  在西博會展館現場,來自全球,代表當今最高水平的明星產品、主流產品比比皆是;與此同時,包括可穿戴設備等體量並不大,但卻代表經濟發展方向的產業和產品,也占據了一席之位。
  看“熱鬧”
  全球頂級產品匯聚
  “輕點,輕點,摔不得!”10月21日中午,在一號館,綿陽索尼克電子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付玉瑞不斷提醒著卸貨人,不要弄壞他參展的“寶貝”——一套高強度聚焦超聲腫瘤治療系統。“國際先進、國內領先、省內獨一”,這是索尼克參展產品目前的行業地位。
  把拿得出手的產品和技術展示出來,在西博會這個國際化平臺上,這是76個國家和地區的近9000家參展商共同的選擇。
  在歐盟展區,捷克“天狼星”輕型飛機、法國頂級葡萄酒、波蘭琥珀等全球知名。美國霍尼韋爾公司則展出其全能商用空氣凈化機、智能家居、凈水系統等。日本電子產品、冰島海產品等將一一登場。
  青海省展館突出其有色金屬、裝備製造、輕工紡織、生物製藥等十大特色優勢產業。甘肅、重慶等省市也為各自的優勢產業留出了最大的參展空間。
  四川展區還以各市州、不同產業為主體,展示了各地各行業的“優等生”。“優中選優來參展。”內江市商務局副局長劉維玉一直守在現場布展,機械製造是內江的強項,在200多家企業中,內江只選了10多家企業參展。包括醫葯製造、電子信息等參展企業,也經過多次篩選。宜賓館不僅展示了“美食”、“美酒”,還有生態宜賓等“美景”展示。
  看門道
  觸摸未來發展脈搏
  “今年參展的五輛車,清一色是新能源汽車。”重汽王牌汽車公司宣傳處伍玉祥很自豪。目前公司主導產品仍然是傳統能源汽車,為何這次參展的全是新能源汽車?“我們展示的是重汽王牌的發力方向,展示的是未來!”
  重汽王牌展台所處位置,是四川省高端成長型產業館,包括頁岩氣產業、航空與燃機產業、節能環保裝備、新能源汽車、信息安全等我省五大高端成長型產業及新材料方面的均有代表企業亮出最強產品。
  “目前有一定的產業基礎,未來發展空間巨大。”在眉山市經信委主任助理劉義宇看來,這是四川省五大高端成長型產業的共同特點。而眉山館也著眼未來,把大力推動的電子信息、新材料排在了最前臺。而包括德陽、自貢、達州、涼山等市州,將電子信息、節能環保等符合經濟轉型升級方向的產業,作為招商引資重點。
  本屆西博會輪值主席省——陝西省以“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主題,展示了陝西航空航天等方面的成果及未來計劃;雲南則強調其面向西南開放重要橋頭堡及國家沿邊開發開放戰略中的重要地位及未來的發展機遇。
  英特爾專設了“未來展區”,展示該公司對於未來的種種設想。在可穿戴設備展區,包括Google Glass智能眼鏡、Remee雷梅智能眼罩、樂跑、咕咚、華為等產品也能讓參展者看到產業發展的方向。
  (原標題:看現在的“熱鬧”知未來的“門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kmgogfvzipp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