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動新聞記者 李柔 實習生 曾雨田 長沙報道
  “大學生思想比較單純,又涉世未深,社會經驗不足,所以容易上當。”8月28日,長沙警方針對大學開學季,公佈了8大案例,給大學新生提醒,並支招大學生,對陌生人保持警惕,不要輕易交出錢物,離開宿舍時應將貴重物品隨身帶走,或者鎖上存放起來。遇到所謂老鄉、學校老師或學生幹部,先確認對方身份,並嚴格保護隱私。對陌生推銷者的花言巧語不要輕信。
  案例:
  1.假裝可憐,利用大學生的同情心
  行騙方式:多發生在機場、車站、碼頭等附近,騙子假裝可憐,說自己被偷、被搶了,或者說自己是港澳台胞、取錢不方便,希望借用學生的銀行卡讓家裡匯錢,然後把學生卡裡的錢轉走。
  2.熱心幫忙,拎走行李一去無蹤
  行騙方式:“欺負”新生人生地不熟,在車站、學校門口冒充新生接待人員,“熱情”地幫忙看管皮箱等物品,再“調虎離山”,藉機偷走行李。
  3.替交學費,拿到錢後不見蹤影
  行騙方式:以學生或家長身份混上車後,再以學校迎新人員的身份與學生、家長搭訕。取得信任後,以代交學費、前往銀行取錢為由乘機詐騙。
  4.冒充老鄉,套近乎後偷竊財物
  行騙方式:裝扮成老鄉和學生套近乎,騙取信任,並乘機盜走學生財物,或以找老鄉為名專門尋找未鎖門的寢室行竊。
  5.假冒師長,光天化日進行詐騙
  行騙方式:假冒老師或學生幹部,直接進入寢室向新生收取各種名目的費用,比如每人100元的班費,或者某某材料的工本費。
  6.寢室推銷,購買假冒偽劣產品
  行騙方式:向新生推銷廉價文、手機、電腦等,多為假冒偽劣產品,一旦售出很難再聯繫上推銷者,更不會有相應的售後保障。
  7.詐騙電話,騙取個人信息
  行騙方式:打電話自稱是教育部或校方以返還學費等為名,讓學生提供卡號密碼,或提示銀行卡在某處消費,詳詢某某電話等。
  8.冒充身份,騙新生家長匯錢
  行騙方式:騙子所掌握的學生家庭電話號碼,大多從網上校友錄、QQ群中獲取,其次是當事學生不小心將自家電話告訴了陌生人,另外還有先通過入學時冒充學校人員讓學生家長填表以獲得電話號的。
  騙子用騷擾電話等手段促使新生手機被迫關機,然後冒充學校老師或同學給家長打電話謊稱孩子生病或出車禍急需匯錢。家長在無法聯繫上子女的情況下盲目匯款導致被騙。  (原標題:新生防騙提醒:不輕信陌生人不輕易交錢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kmgogfvzipp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