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ddr4記者黃輝
  □本報通訊員歐陽晶SD記憶卡蔡秀珍
  上午10時,清脆的下課鈴響了,江西省安遠縣欣山鎮小學學生小萍和小伙伴們一起,一邊笑著鬧著,一邊等著老師為他們分發課間配餐牛奶和雞蛋。小萍他們能享用到安全的校園營養餐,背後有ssd固態硬碟檢察官叔叔阿姨的一份辛勞。
  安遠是全國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試點縣。2012年5月起,該外接式硬碟縣政府以提供牛奶、雞蛋等營養膳食為主的課間配餐模式,在全縣169所農村義務教育學校44787名學生中啟動實施營養改善計劃。
  為使孩子們吃到安全營養餐,防止國家下撥資金被非法使用,安遠縣人民檢察院從2013年6月起啟動學生營養餐預防專項行動,聯合紀檢、財政、審計、衛生和教育等部門,深入全縣150所小學和19所中學,查閱補助資金髮放財務賬冊、出入賬憑據、補助花名冊等資料,詳細瞭解補助資金使用情況。建議學校建章立制,定期公佈經費項目、配餐成本、營養食譜等信息,接受學生、家長和社會的監督,以確保食品安全衛生,預防營養餐資辦公室出租金使用環節的腐敗。截至目前,該縣學生營養改善計劃運行良好,沒有出現一起學生營養餐安全事件。
  安遠縣檢察院的成效,只是江西省檢察機關維護校園食品安全的一個縮影。
  《法制日報》記者瞭解到,南昌、宜春、新餘等地檢察機關幹警將近年來查處“毒豆芽”、“毒皮蛋”等案例和法律規定、食品安全科普知識等,製成宣傳圖,裝飾成“檢察大篷車”,為孩子們講解食品安全知識,向社會公佈舉報電話,承諾以零容忍態度,從嚴從快打擊危害校園食品安全犯罪。
  江西檢察機關還進一步加強與公安、監察、工商、衛生等部門協作配合,通過深入走訪、召開聯席會議、情況通報、重點檢查等方式,及時摸排食品安全犯罪線索,督促行政執法機關向公安機關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形成打擊合力。
  在加強外部力量共同參與同時,江西省檢察機關充分履職,綜合運用懲治、預防、監督等多種手段,防控危害校園食品安全犯罪,為孩子們健康成長提供法治護航。
  高某等8名被告人各自以家庭作坊的形式生產“毒豆芽”,一部分進入了孩子們的餐桌。因犯罪窩點多、涉及地域廣,萬載縣人民檢察院督促、引導公安機關補充完善相關證據後,今年4月依法以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對高某等8名“毒豆芽”作坊主提起公訴,並建議法院到案發地開庭審理,得到法院採納。法院先後在黃茅鎮、潭埠鎮、三興鎮、康樂街道等鄉鎮、街道,進行巡迴開庭。該院檢察官出庭支持公訴時,結合全案事實和法律,向旁聽群眾剖析了被告人的犯罪根源和危害,取得群眾良好反響。
  記者從江西省人民檢察院獲悉,2013年以來截至今年7月,該省檢察機關共依法批捕生產、銷售“瘦肉精”、“地溝油”、病死豬肉製品等有毒有害食品犯罪案件33件47人,起訴63件104人,立案偵查背後的瀆職犯罪案件24人,得到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和社會群眾的肯定。
  (原標題:立偵涉毒食品背後瀆職案24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kmgogfvzipp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