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馬喜生 昌道勵 通訊員/穗食安)廣州試點生鮮雞上市已經過去10天,截至14日試點增加至60家市場共143個檔口,試點市場日銷量上升為4000餘只。但是試點市場不規範現象依然存在,生鮮雞檔偷賣光禽時有發現。
  14日,廣州市食安辦再次召開新聞發佈會,透露由試點區政府牽頭加強監管,嚴厲打擊試點市場售賣光禽,不讓生鮮雞試點變味。這是市食辦在5月5日試點生鮮雞上市以來舉行的第4次新聞發佈會。發佈會還透露,“生鮮上市”試點區域內H7N9監測陽性率為零。
  試點亂象檔主一天偷偷賣幾十隻光雞
  近日,筆者走訪市場發現,不少試點範圍內的雞檔品種琳琅滿目,不僅有生鮮雞,還有光雞和光鴨售賣。有檔主悄悄說,凌晨從三鳥批發市場運來活雞,偷偷在市場附近的巷子里屠宰,然後再放進冰櫃保溫。而有的檔主則是從非試點區域購買光雞,用泡沫箱覆冰運到檔口售賣。
  檔主除了偷偷售賣光雞外,有的還拆掉生鮮雞包裝袋,將生鮮雞脫離0℃-4℃的保溫環境擺放於展台任挑售賣。
  在荔灣區的龍津市場、多寶市場和鴻福市場,上述的場景在試點後便已經發生。檔主的理由是政府補貼的4000元升級改造資金不夠抵消檔口的利潤下滑。因此,在收入壓力下,這些領取了補貼的檔主通過偷偷賣光雞增加收入。記者發現,有的檔主一天能賣幾十隻光雞。
  筆者發現,短短試點10天內,消費者依然習慣於接受活雞和光雞。不過,相比生鮮雞從屠宰到配送全程處於0℃-4℃的保溫環境里,偷偷宰殺上市的光雞也在逐步受到消費者的“排擠”,原因在於前者的生產環境更加安全衛生。
  目前,試點範圍內消費者願意購買來源並不那麼光明正大的光雞,理由只剩下兩條,一是飲食習慣難以改變,二是光雞價格相對便宜。
  市場監管區政府牽頭多部門監管市場
  14日,廣州市食安辦專職副主任林勇勝在發佈會上稱,市農業部門落實源頭監管,對供應商實施駐廠監管;工商和食藥監部門加強市場巡查執法,規範生鮮家禽銷售行為;城管執法部門加強市場周邊非法“走鬼”檔。
  林勇勝說,廣州各級監管部門接下來將集中更多執法力量,加強日常巡查監管,嚴要擊在試點區域飼養、存放、宰殺和銷售活禽、光禽等違規行為,堅決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林勇勝透露,在市場監管上,接下來將以區為牽頭單位,對違規行為進行查處,“區里將採用聯合執法的方式,牽頭各職能部門合作,這樣的執法更加具有靈活性和可操作性”。
  14日發佈會現場有媒體提到,近日荔灣區龍津市場有檔主因為違規售賣光雞,被市工商部門處於罰款。不過,截至發稿,市工商局和食安辦還未對該罰款予以確認。
  在政府加強市場監管的同時,生鮮雞供應商亦有積極應對措施,包括對產品進行調整,增加半隻、部伯等規格產品。筆者瞭解到,截至14日三家供應商一共提供28個整雞品種、6個半雞品種,而江豐公司還有翅膀、內臟、胸肉等19個規格的產品供應。
  監測數據休市結束市場污染快速上升
  發佈會上,廣州市疾控中心通報,生鮮上市試點區域內H7N9監測陽性率為零。
  廣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楊智聰說,該中心監測數據顯示,短暫休市可使市場H7N9禽流感污染降低65%,這是關閉活禽市場有效性的重要提示。而休市結束後,市場污染快速上升,這提示了永久性活禽市場關閉的重要性。
  根據監測數據,去年12月26日到今年2月14日休市前,該中心監測到H7N9市場陽性率為35.70%、樣本陽性率為5.20%;今年2月15日到2月28日休市期間,市場陽性率為8.10%、樣本陽性率為3.10%;休市後到5月3日,市場陽性率急劇上升,為46.00%,樣本陽性率則為11.30%;今年5月4日至今冰鮮雞上市期間,市場陽性率大大降低,為8.30%,樣本陽性率為1.10%。
  為驗證冰鮮雞試點區域的疫情防控效果,疾控中心也做了數據比對。監測數據顯示,越秀區在試點前,H7N9監測的市場陽性率為66.6%、樣本陽性率為14.7%,荔灣區在試點前H7N9監測的市場陽性率50%、樣本陽性率13.6%,試點後至今,越秀區、荔灣區H7N9監測的市場陽性率、樣本陽性率均為零。  (原標題:“生鮮上市”試點區域 H7N9監測陽性率為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kmgogfvzipp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