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翰林鎮委書記周傳澤在接受採訪時說,通過軍坡節可以展示翰林人民熱情好客、淳樸善良的優良台北港式飲茶品質。(南海網記者霍筱薇攝)
  南海網定安2月21日消息(南海網記者霍筱薇 陳麗娜)在海南,有軍坡節熱鬧過春節的說法。這個在民間自發興起的傳統節日相傳已有1300年曆史。定安在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申報“定安軍坡節”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seo遺產,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
  定安縣史志辦主任、副研究員崔開勇向南海網記者介紹了定安盛整合負債行的軍坡文化。定安軍坡活動主要集中在嶺口、龍河、龍門、雷鳴、龍河一帶。在瓊北地區火山岩為主的鄉村一帶盛行鬧軍坡,其實跟這個地區濃郁的歷史文化有關。定安軍坡活動時間從每年正月初九到3月,歷時3個月之久,範圍覆蓋定安半個縣及部分周邊市縣。
  定安軍坡節有“裝軍”、“鋼釺襯衫穿腮”、“過火山”、“上刀梯”等表演,以“穿杖”最神奇。穿杖者有神靈欽點的說法,能將1米至5米左右的鐵釺穿腮從嘴中而過,不滲血也不留疤痕。
  經過歷史的傳承、時代的演變和民間的宏揚,軍坡沉澱了極其豐富的文化內涵。崔開勇總結,定安軍坡節蘊含有戲曲文化、美食文化,及濃厚的人情文化。他正著手準備在新版的定安縣誌中,梳理對定安軍系統家具坡節的完整權威介紹,這也是申遺的前期準備工作。
  定安翰林鎮委書記周傳澤在接受說,通過軍坡節可以展示翰林人民熱情好客、淳樸善良的優良品質。這樣的節日能更好傳承了千百年的民俗活動,很有生命力。周傳澤認為,軍坡節能提升為一個很好的旅游項默還能拉動消費促進經濟發展。“近幾年,我們翰林的軍坡活動,都能吸引來自天津、北京一帶的游客來感受這個節日。作為我們鎮政府就是要做好引導市民在文明“鬧軍坡”。
  近年來,定安縣委、縣政府倡導文明過軍坡,在挖掘節日的潛在價值的同時,增強節日本身的文化內涵,開展有益的文體活動和民俗節慶活動,宏揚先進文化。不妨結合“百裡百村”鄉村游,使其開發成一個旅游品牌,提高節日的知名度。  (原標題:傳承千年民俗 定安軍坡節將申報國家“非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kmgogfvzipp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