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投身測繪事業38年港式飲茶,走遍齊魯大地。讓2004年還“揭不開鍋”的山東省國土測繪院第一分院,8年後實現業務收入6600多萬,躋身全國前列。
  她在深愛的丈夫和兒子相繼離世後,usb將對親人的思念化作前進的動力、對社會的大愛,資助了多名貧困大學生。
  她是年輕員工口中的“媽媽院長”,把每房屋二胎一名職工的冷暖掛在心頭。
  她,就是全國測繪系統唯一的外業女院長楊艷萍。9房屋出租月22日,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黨組下發通知,號召全國測繪人向她學習。日前,面對記者的採訪,她說:“我很普通,唯一的堅持,就是一輩子守本分。”
  為200多永慶房屋位山東大漢挑大梁
  “沒活乾,發不出工資,上訪的上訪,告狀的告狀。”在山東省國土測繪院的新辦公樓,楊艷萍的老同事、山東省國土測繪院院長董同玉回憶說,“當年的第一測繪院是個爛攤子,200多個長期在野外工作的漢子沒活路,也沒人願去接手。”
  時任山東省國土測繪院第二測繪院書記的楊艷萍挑起了這副重擔。到了院里,楊艷萍發現的問題遠比她想的多。許多職工稱病離職乾副業,裝備嚴重老化,外業基地的辦公場所由於市政擴路被無償拆除。“一開始,我們只能去山東省地理圖書出版社租房子辦公。”楊艷萍說。
  新官上任,楊艷萍並沒有急於求變。一連幾個月,她都到野外一線調研,幾乎和每一位職工都交談過。看到職工在野外工作住的都是農村租的平房,做飯洗澡都成問題,她很痛心,決心從開拓業務入手,帶領大家拼出一條活路。
  楊艷萍首先改革了分配製度,與各個科室簽了經濟責任狀。這觸動了很多老員工的利益,一些人紛紛上門,有的人勸她:“你還有幾年就退休了,管這閑事乾啥?”面對困難,楊艷萍沒有動搖,把能幹活的職工都調到一線,還外聘了一些員工充實業務隊伍。
  在質量方面,她毫不含糊。有一次,一個單位的工程質量存在問題,對方委托楊艷萍的熟人找上門,想請她通融一下。楊艷萍正色道:“質量是全院的飯碗,我不能砸了自己的飯碗。”如今,測繪院是免檢單位,擦亮了金字招牌。
  正當楊艷萍沒日沒夜在外勞碌奔波的時候,家庭的厄運卻接踵而至,丈夫和兒子相繼離她而去,原本美滿幸福的三口之家一朝瓦解。她沒有被痛苦擊倒,把對丈夫、對兒子的思念轉化為對社會、對群眾的大愛。在汶川大地震等災害襲來的時候,她都慷慨解囊,捐款捐物,還資助了多名貧困學生。
  在她的帶領下,第一測繪院經過8年的磨礪,年產值從當初的不足600萬元一路攀升到6600萬元。如今,院里引進了多波束測探儀、無人機航攝、車載移動測量和機載雷達等高端技術裝備,在“十一五”基礎測繪項目中獲得中國測繪學會白金獎。
  “媽媽院長”的柔情
  拼市場,人才是關鍵,尤其是青年技術人才。
  為了留住青年職工,本著“想乾的給機會,能幹的給崗位,乾好的給地位”的原則,院里一開始就破格提拔了一批年輕技術骨幹。楊艷萍在生活上特別關照他們,將外業基地拆除後“殘留”的大半截食堂加以改造,建成10間青年公寓。
  在山東費縣執行測繪任務時,新到單位的大學生李洪濤一高興喝醉了,吐到了床單上。第二天楊艷萍發現後,二話沒說就把床單給洗了。李洪濤作業回來,看著晾在陽光下的床單,感動地說:“楊院長真像媽媽一樣。”
  遇到重活累活,楊艷萍都身先士卒。2006年7月,接到泰山高程測量外業任務,年過半百的楊艷萍冒著酷暑帶隊進駐泰山。從岱廟出發,帶著繩索和儀器,一步步、一級級向極頂測量。前後用了20多天時間,終於將泰山的測量誤差控制在20毫米之內,泰山成為我國繼珠峰後第二個獲得精確山體高度的名山。
  外業隊員長期在野外工作,年輕人找對象困難。楊艷萍經常組織單位的年輕人上自己的家裡吃飯,撮合他們。很多年輕人被她無微不至的關懷感動,當年就有20多位年輕人留下來。現在,一大批年輕的技術骨幹在測繪院扎根,成了技術骨幹。
  “不謀私利是做人的本分”
  “不謀私利是做人的本分。”楊艷萍這麼說,也一直這麼做。有一年回老家,因為趕時間,楊艷萍坐了單位的車,回單位後,司機把過橋費、高速路費及油費填單據報銷了。她發現之後,撤回所有單據,自付費用。
  當院長最初的兩年,第一測繪院很困難,沒有周轉資金,路費、投標,她常常自掏腰包犒勞職工。可是她對自己的苛刻和吝嗇也是出了名的。她每次外出,都帶著一個枕巾、一條床單,住30塊錢的小旅館。
  她的弟弟患有癌症,吃藥的費用都是楊艷萍承擔的。另外一個弟弟沒有工作,楊艷萍連臨時工也沒給安排,而是把機會留給了外業困難老職工的子女。
  採訪結束後,楊艷萍邀請記者去她家裡做客,“我還是很熱愛生活的”。她的家,果然茶几明凈,綠藤環繞。熟悉她的人都說,楊艷萍就像是一縷陽光,不僅能將黑暗照亮,也讓身邊的人感受到溫暖。(本報記者 袁於飛)
     (原標題:楊艷萍:測繪人的本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kmgogfvzipp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